蓝爵墙绘

承接全国范围墙体彩绘、墙体喷绘、墙体手绘、墙绘项目。

南昌墙绘

现代壁画在壁画艺术中的作用与地位

众所周知,壁画艺术的出现及应用古往今来从未桎梏,也未曾遗失殆尽!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不同时期、不同国度、不同地域的壁画艺术应运而生!

1462389006135.jpg

每个时期的壁画艺术既有传承又不失独立思考,也离不开环境所赋予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!纵观历史,每一次新技术的革新与应用都是新一轮壁画艺术的延续与革命!


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也同样是设计思想的重新建立,一旦产生必将引领到下个历史节点,这也是每个时期壁画设计与壁画制作的使命与意义!


从目前为止发现最久远的法国西南部拉斯科洞穴中的岩画到今天,壁画已走过了约两万年左右。

(从旧石器时代开始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、法国的韦泽尔河谷、瑞典的塔努姆、南非的布须曼到中国的广西花山、云南沧源、内蒙古阴山、新疆的阿尔泰地区。到进入新石期晚期,西方神庙建筑与古中国、埃及、巴比伦、波斯等地域的宫殿、陵墓建筑的兴起,使人类艺术文明史得以延续。)


古老的壁画对人类的绘画史的启示是深远的,说明“壁画”从诞生开始就体现着先人对自身生存环境中精神氛围的关注。也可以说是艺术史的始祖!


艺术离不开精神,设计离不开思想!壁画因建筑空间和环境而存在,而却是时间和空间相结合的艺术,既有社会文化的功能性,又是集造型艺术多学科为一体的艺术审美形式!壁画不能曲解为单纯的装饰层面,更应该是壁画艺术家精神层面的展现。


世界高速发展的今天,随着材料的普及与应用壁画表现形式也变得更广泛,如街头艺术、涂鸦墙体彩绘现代壁画的涌现越来越多走进公众生活。室内外空间无不需要现代壁画元素进行粉饰,突显它的个性与创意!正因如此也奠定了现代壁画在未来几十年的重要作用与力量!


提到个性与创意,壁画设计的地位悄然越过单纯的壁画制作。大型壁画的制作周期普遍要长,而现代壁画特别是商业空间部分的壁画给予的制作周期相对较短。设计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!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!

为了快速完成项目,多数设计师从资料库中找到相应主题素材进行二次创作,而缺乏设计思想的设计师则直接指鹿为马的照搬照抄盗用原作。

只有少数设计还在坚持自己的原创。

面对这样的现状,只能说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。也许悲观的讲它会一直存在。

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!  也许,存在即为合理吧!

但人总是在进步成长,现代壁画也是在不断的进步中前行。从早期的家装藤蔓到今天的原创插画墙面应用。从工装幼儿园、文化墙到今天影视城、游乐场的主题包装及建筑皮肤的壁画制作。都是在一步步升级,所表现的内容从形式逐渐转化为有思想。

商业的发展往往会促进新兴事物的普及与推广,也会造就与成就一批专注于此的社会栋梁。他们对壁画未来发展有着不可小觑的潜在力量。而现实却差强人意,做的优秀的没有实现对等价值,反而粗制滥造只为利益不为品质的却在市场中风生水起。


相关文章